2015/04/20

20150420_Malaysia_Sabah_Mount Kinabalu神山_Day1

2015年04月20日
Malaysia 馬來西亞, Sabah 沙巴, Mount Kinabalu 神山 Day1

Day1:Kinabalu Park Entrance => 美景酒店 (~1900m)

由美景酒店向上望神山,瀟洒


神山,又名 京那巴魯山 (Mount Kinabalu),最高的Low's Peak有4095.2米,位於西馬的沙巴,是馬來西亞的最高峰。沙巴人對這山是很尊敬的,是信仰來。當中我比較深刻的是,看見很多豬蘢草,還有山頂的花崗岩表面,又有幾百米的大斜坡,可以拼命的跑落山。

上神山有兩條路可以選擇,我們則選Mesilau Trail上山,Timpohon Trail下山。前者較長,但聽聞景色較漂亮。走完之後,我個人就覺得,兩條路分別不大,我寧可選擇短一點的路,四周的植物我只識得豬籠草,其他也不太懂。

感謝神,碰巧有朋友組織登山團,碰巧那個禮拜教會不太忙,碰巧剛剛學期完、考試前。愈來愈近出發的日子,心情也變得複雜,這次去沙巴,有很多第一次!第一次去東南亞、馬來西亞、沙巴,第一次不停互轉英文、粵語、普通話聊天,第一次爬四千米的山,我人生最高只去過香港可達到的鳳凰山(934米),有四倍的增長!感覺像參加毅行者時,我訓練時最遠只走過25公里,毅行者卻要走100公里,又是四倍的增長。不知道自己會否有高山反應、不知道自己可否順利登頂。第一次經驗只有幾度的溫度。


支出
  • 1250MYR :Climbing Mountain
  • 430MYR:3 nights Hotel and price for hiring porter
  • 88MYR:Massage
  • 294HKD:Gloves
  • 628HKD:Nike Pro Hyperwarm and trouser
  • 60RMB:Gaiter
  • 1571HKD:Return Air ticket AirAsia
Total:~6000 HKD

出發前,還擔心自己的準備足唔足夠,因為山上很凍。我就準備了四層的衣服 (Wind Breaker、保暖的外褸、運動衫及Nike Pro Hyperwarm),褲就穿了Tight褲及一條擋風的Nike長褲。當然還有穿綁腿、兩對襪、行山鞋、手套、冷帽、頭燈。結果就是衣服穿太多,三層就足夠了,當然馬上脫下放入背包吧。是下山的時候,太陽出來了,就太熱了,兩層就足夠了。

這次坐AirAsia飛往Kota Kinabalu,到步後有沙巴人Cynthia接待我,不然我也不知道怎樣Order Food了,到處也是馬來文。不過好的是,他們一般都懂多種語言,英文、普通話很多人懂,甚至廣東話也有可能會懂。休息了兩天,就坐車往Kinabalu Park Entrance辦理登山手續了。路上看見雲層,天陰,還下了一點雨,有點擔心,因為下雨就不能登頂了,我就白費金錢了。最後天朗氣清,也感謝主,早一兩天下雨,山上就有水可以用。





神山國家公園總部



辦理好登山手續,每人都獲派一張ID Card,登山時要戴住。坐車到酒店食晚餐,這時高度大約是1900米,已經是兩倍900米了。我呼吸開始有點困難,感覺就像不停吸也不夠氣,像在一間很局促的房間一樣。在室外情況會比較好,在室內就不太舒服。但整台人只有我一個出現這些徵兆。走樓梯也走得很辛苦,完全快不了。1900米應該沒有這麼快就高山反應,我相信是超輕微的高山反應,呼吸困難導致我就食慾不振,加上是我最不喜歡的打邊爐,但知道登山體力是很重要,就勉強多吃一點。幸好兩小時後,我身體適應了,呼吸也暢順了很多,跑樓梯已經不成問題。不過還不要掉以輕心,還是減慢自己步速,適應高度為上。



在餐廳內有廣東話歌!


這箭咀指住麥加的方向,for muslim

Day 1